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2008年第四批榴連要開花了


當榴連還掛在樹上時,花蕾還是悠哉的冒出來。


這樣對比應該看得比較清楚。


今年第四季花期將要開始,前兩季都與農場無緣,第三季已經是掛在榴連樹上了。前天,做了無聊事情,將榴連園里掛在樹上的小榴連數一數(其實,也是為寫部落格作點功課 〕。有卅棵榴連樹着果,果粒超過兩千粒左右。這是鼎立農場開建以來最多榴連的一次。不知道下個月榴連成熟時用怎樣的心情去面對。。。。。

12 則留言:

Ahock 提到...

請問你的園子中的榴槤是有品種的嗎?還是都是實生苗?

Unknown 提到...

品种较好的榴连(所谓的嫁接榴连 )都比较难种植.要不就生个三五年就给病毒给侵害了.就所谓人到了新环境,不适应新的生活,生病了.实生苗品种较嫁接不稳当.原因是在开花期间比较容易受花粉干扰使果实结果较不稳定.所以,农场里可说什么品种都有,只是可能有些已经(安息 )了.

Ahock 提到...

所以你的園子中是有一些品種的結實率偏低的樹種存在?有沒有嘗試過用授粉的方式來提高結實率呢?像我之前念研究所時,在泰國東部的榴槤園考察。他們都普遍用 Monthong 等品種來當做授粉母株在進行授粉的事。Monthong 本身是屬於結實率偏高的樹種,她的花粉就利用來提高一些結實率較低的樹種。這其中的關係就和一些樹種有傾向自交不親和有關。
所以,請問你是不是曾經做過類似的測試呢?是不是你的榴槤樹之中有一些是結果率偏低的樹種呢?謝 謝!

Unknown 提到...

问题是在由开不开花.由于种植地属35~40度山坡只有一面受到阳光照射.开花受到限制.在没有喷洒农药情况下,虫害的问题也是主要因素之一.

还有,泰国的贸易对象可以说是世界性的.砂拉越的对象是200万人口.当你有的时候,别人也有.没有是,谁都不会有.还有,你知Sarawak只有一张出口农作物准证吗?

并不是没有尝试,而是不值的去尝试.种植20000棵木瓜树对本土消费是不够的,但是,不小心遇上水果节期时,每天要丢掉2吨的木瓜.

要有一个全面的农耕计划,只单单是农民是实行不来的.

Ahock 提到...

其實在泰國的情形也是一樣。在1990年開始大量種植榴槤,造成產量滯銷。只有那些在搞提前產期和延後產期的農民會較有賺頭。我只是單純對榴槤有高度興緻才會找你討論各種可能性及問題。

Unknown 提到...

对于你提议我是有应用过,效果好,可说百分之八十八巴仙.现在我们使用的是利用细胞去控制花期,着果,施肥.主要是以细胞作前提.实提高20%农药弃化肥弃用.将会减少员工使用量和缩短生产时间.

Ahock 提到...

想來你的農務技術頗高明。
台灣是個得天獨厚的地方。在這邊,我在農業上的最大學習是果樹的整枝與修剪 (plant training and pruning) 。泰國地區的果農技術,在我的觀察,我以為是比台灣落後了有10年以上。但,泰國的四季分明,所以花期明顯,也容易進行產季的調節。這些都是其他地區難以比較的,畢竟這一行是靠天吃飯的。如果你有機會來台灣玩,我很樂意接待你到處看看,也許你會看到果樹的不同可能性。

Ahock 提到...

88 爬 啊!70 爬都已經讓許多農民笑得合不攏嘴了!算是很了不得的了。

Unknown 提到...

其实,现在面对的问题不是榴连,而是香蕉树.面对的链苞菌的侵袭不得不进行消灭行动.在这方面还有什么办法去预防和克制吗?

在04年有参观过台湾农园,规模不大.在本土只能称得上是属家庭式.平均20棵/管理人.产量是这里的3~4倍.榴连在近期也有相当的的突进.在台湾也会开花结果.

我是很想有这样的机会,嫁接,抚育,混交授粉等等.没有市场就等于栽培的作物属于失败的.

Unknown 提到...

有msn messages??

Ahock 提到...

我不曉得你有沒有在自製堆肥?詩巫應該有不用錢的蔗渣可以找(我親戚就是在詩巫賣大量的甘蔗水)。再配上大豆渣及已熟成有益菌的堆肥就可以製作了。當然這些都最好買個粉粹那些蔗渣資材的機器才做得起來。
會提到堆肥主要是這會是減緩香蕉的鐮孢菌有一些關係,提高土壤中的益菌和減少使用殺菌劑會是好方法。 像下面的這一篇所寫的方式,就好像我以前在學校管理有機農場時的作業概念一樣,給你參考看看: http://web.ncyu.edu.tw/~jgtsay/jg6-2088.html



我對你說的鐮孢菌不熟悉,但我應會採用上述網頁提到的大原則去防範。以前我也有在製作 EM,每3天就做液面施肥噴施一次。大致上概念就是提高益菌的量就可以減緩病蟲害的發生。

我這個門外漢只能給你這些以往曾經有過的經驗,給你參考參考。

傻傻的PANDA 提到...

前天买回一粒榴连品尝.谁知,我家三个吃榴连的都先后泻肚子.是不是榴连还有残余的农药而产生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