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独角仙




好久没看到这家伙了,独角仙在这时常都会出现的。突然想起小时后,小孩们都会以抓独角仙来比胆量。

现在看到独角仙就会想起会对家里的水果造成什么样的破坏。體大而威武,長橢圓形,脊面十分隆拱。體色栗褐色到深棕褐色。頭部較小,觸角10節,其中腮片部由3節組成。不包括頭上的犄角,其體長達35~60mm。體寬18~38mm。雌雄異型:雄蟲頭頂生有1末端雙分叉的角突,前胸背板中央生有1末端分叉的角突,背面比較光滑發亮

.雌蟲體型略小,頭胸上均無角突,但頭面中央隆起,橫列小突3個,前胸背板前部中央有1丁字形凹溝,背面較為粗暗。三對長足強大有力,末端均有利爪1對,是利於爬攀的有力工具。獨角仙一年發生一代,成蟲通常在每年6~8月出現,多為晝伏夜出,有一定的趨光性。主要以樹木傷口處的汁液,或熟透的水果為食,對作物林木基本不造成危害。幼蟲吃朽木、腐爛植物質,所以多棲居於樹木的朽心、木屑堆、肥料堆和垃圾堆,及草房的屋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