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

貴豆




家里菜普要是多了貴豆,一定會將它清光。因我喜歡吃貴豆。但是,
我媽說,種貴豆要用到好多的農藥,所以能就盡量少吃,對身體健康。



想不到我家農場最近生產貴豆,而且教巴剎來得嫩,香甜,可口。于是
就注意到媽說的話。很多農藥。所以就亲自到园地里看看工人的操作
方式。
結果,你們一定很想知道情況吧。新地(剛開發的地)種植蔬菜都美觀,好看。這是消費者的判斷。但是,種植過的土壤,再植菜果,肯定的會越種越差。(除非用有機肥,但是成本高額。大量生產時不能實際的使用)所以就用化學藥物或肥料來控制農作物的生長與生產。當你使用化學藥物時,所對抗的昆蟲或病毒漸漸的對你所用的藥物產生抗體。所以,為要生存的農民,只好輪流使用不同的藥劑來控制。
其實,還有好多的知識消費者都不知道。現在在市場上的某一些蔬菜水果用藥量驚人,如果不使用,根本就不能生產。還有本地的蔬菜水果其實還好過進口蔬果,你知好在哪嗎?少了保鮮劑,防腐劑,干燥劑,氧化劑等等。
啊亞,說了這么多其實是想讓消費者知道農民的生產作物好壞決定于消費者對蔬果的認識與態度。假如今天你買了有蟲吃了的菜或是里面還有蟲在里面活者,那么你的反應會是怎樣??A kiang xi lo.....有蟲或這個菜不能吃了。那換個角度來想,有蟲吃的果菜表示說人吃了會沒是,要是果菜連蟲都不敢吃(漂亮漂亮的)你卻很高興的將買來的果菜帶回家。..................值得去思考的問題。
P/S:印仔工人對我說,剛開發的地要種些較難種的菜,如辣椒,角豆,貴豆。種過一次后換種較容易種的菜,黃瓜,長豆等等。最后,才來種木瓜與香蕉。

7 則留言:

傻傻的PANDA 提到...

哇!又增加了一些农业知识。想问,我家种了火龙果,长得很茂盛,可是就是不开花结果,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我可是认真的)

Tony Hii 提到...

Hi, Wong, Sibu seems to be running short of bananas and papayas. I have been shopping for them but to no avail. You may enlighten me on that.

Unknown 提到...

回Tony Hii:抱歉,我有點不明白。現在市場上木瓜是很足的,而且有點過剩。至于香蕉正面對短缺。市場龐大,種植數量應付不了市場需求。而,現在農場的市場范圍在sibu bintulu and miri至于kuching正在想辦法進入。或許關于市場方面真的需要多多的去修正與改進。還有謝謝你的意見。

Unknown 提到...

火龍果就是長的太茂盛,營養都被枝干吸收,而且,肥料用量也隨着枝干繁多而加重。所以,最好的建議是將枝干修剪多加一些的較多鉀元素的肥料。大約20天可能就會見效了。

Sparkish Wong 提到...

是咯,消费者总是爱买“漂漂亮亮”的蔬菜,眼睛坏嘛,明知道农药很多,不过还是会买,没办法了。

孤鹰 提到...

不一定哦,一些小市场如Rejang Park...听说木瓜很少人卖,虽然说市场上的供应量很足,不过分布还可以进一步考量。

尽量笼盖各个领域,当然运输开销也得考虑。

Unknown 提到...

Rejang Park有6位在卖我农场里的水果了。要是在增多的话反而会有反效果。
Rejang Park有旺发,菜巴刹有三位,有机市场一个,还有在光饼同排的自家门市一个。。。
现在考量的其实不是市场问题。而是面对肥料起价,本地消费者不能负担或不值得负担问题而有作更改的打算。
的看看市场上的反应如何再作下步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