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 星期日

肥料起價

從今年年初肥料價錢不斷的上漲,在農場管理上的多加的注意。因為不止是肥料漲價,也面對肥料短缺。所以,經營農場是很大的考驗。也是面對着一個無底坑。
肥料的短缺,使施肥時間不能如期的進行,這會造成作物生長受到干擾。生長終止,收成欠佳,作物不能在預算期內收采。造成預期以外的損失。
肥料漲價,從2007年年中至今,漲幅大約150%。價錢從每噸RM1400漲至RM3200。要是從個種水果上計算,之前賣RM3的,今天的賣RM7.5。請問您能想象嗎?要如何思考這方面的問題呢?還是個位有比較好的方法請指教。

現在,農場里面對這樣的問題,也是我面對的問題。加重本錢,買下肥料,到時候水果出產時要這么賣?還是說不能賺錢的生意,沒有必要再堅持下去。我呢,也是有想過利用有機肥料。人家都說有機肥料較便宜,其實有機肥料自己制造是較便宜的。要是去買回來的會比化肥貴。但是,又遇到瓶頸。有機肥料要是自己生產是不夠應付農場里的需求。有機肥料的施放量也較化肥來得多。要是有5000棵的木瓜樹要施肥,得需要到1.5噸的有機肥料。而且是每個月都需要施肥。那怎能應付呢?

5月1號起,木瓜香蕉每公斤起價RM0.50。來應付肥料風暴。話說回來,我本應該起RM1.50,但是目前的情況只能走步看步。如果真的是不能賣回肥料價與員工價,就放棄種植木瓜與香蕉。或說市場銷量減少,就減少種植數量。

3 則留言:

farmer 提到...

你好! 我也是個農夫, 哈哈. 來自 BATU PAHAT, JOHOR. 二十九歲. 在報紙上看到你的 BLOG. 就進來看看.

看到 "肥料起價" 的這篇文章, 說真的我也遇到同樣的問題. 我有種香蕉和龍珠果. 之前還有種 SERAI和番薯.遇到肥料, 燃油, 農藥大幅度調漲, 真不知道如何調整我園丘的營運費.

你有 MSN 嗎? 希望能夠和你分享務農的心得 :)

Faye fly 提到...

這麼不用雞糞當肥料呢﹖好像比較便宜吧。

greenwayorganic 提到...

Hello,

無意間看到你的blog, 我有生產微生物有機肥料(JOHOR) 我很樂意與你的農場合作提供你肥料的解決方案. 若有興趣可以EMAIL我 DAVID YANG greenwayorganic@gmail.com